九寒连江

发文账号,校修旧文存储,兼发新文。
【寒雨连江夜入吴,连九寒,幸会】

宸汐缘之九念传奇·编外篇之五、代代相继 【谢谢大家,爱你们,笔芯!】

  接近正午时分,扶云殿内众人总算听到了南天门外三声金鼓,灵汐马上带着青瑶武莞九念九安跑去南天门接自家出征归来的儿子们,当爹的则比较淡定,没有一个去的。

  

  说是迎接,也不过是在南天门外遥遥看一眼,九珩三人还要往战部交令的,灵汐远远看着孩子们都很精神也就放心带着女眷们回去了。

  

  九珩三人在今日坐府办事的天雷真王座下交了令,报上了魔物侵蚀境界高深的妖类动向之事,顺便给赤冉讨得了接受考校加入战部的机会,因考校新兵都要半月才会进行一次,赤冉一时也没个去处,待韩泉客回了文昌宫之后,九珩就问她要不要跟自己先回家用饭,再给她寻个居所。

  

  赤冉看了看自己身上,想想刚刚一路走来那些仙君仙子的打扮,难免自惭形秽,挥手婉拒,九珩却笑:“今日我姐夫也在,你若不去,等他回了执明殿再要见可就难了。”

  

  赤冉犹豫了一下,还是无法抗拒再见恩人的诱惑,就跟着九珩去了。

  

  三人一路,九珩跟仲乐有说有笑地走在前面,赤冉老老实实地跟着,没多久仲乐就住了口,传音对九珩道:“还没问你,到底什么意思,你打算收留这小丫头在扶云殿吗?”

  

  九珩愣了愣,倒是没想过这问题,略一思忖也传音答到:“以她修为,加入战部问题不大,过几天自然可以住到营里去,这几日暂住扶云殿……估计父尊和母神也会应允的,反正扶云殿仙娥少,能住的开。”

  

  仲乐听了他的话,只觉得此事虽然新鲜,但也合情合理,点了点头没多说,但他二人虽然聪慧,到底涉世未深,还不懂一个普通的下界小仙能得机缘住在扶云殿内几日,会在天宫引起怎样的波澜和猜测。

  

  但他们不懂,不代表扶云殿内人人都不懂,所以当九珩拉着太玄说了赤冉之事,又对九念说出自己想法时,九念与太玄一对眼神,笑了:“有趣,我也跟你们去看看。”

  

  九念让仲乐先进屋吃饭,自己跟着九珩太玄出了扶云殿的门,看那叫赤冉的下界小仙安安静静等在殿角,心中先是一赞她举止有度。

  

  赤冉见到太玄,眼睛一亮“扑通”跪在地上倒头就拜,太玄抬手虚扶道:“无须多礼,起来说话。”

  

  赤冉看到太玄说话都是颤的,看得九念一阵好笑,心说着孩子还真实诚。

  

  太玄听赤冉磕磕绊绊说完当年之事,一笑开口:“你不必过于挂怀此事,当初本君下界灭魔,救你只是顺便,没有这么大的恩德,既然你来了天宫,便好好修习,加入战部后多加磨砺,勠力斩妖也就是了。”

  

  赤冉听了他的话却又跪下了,抬头眼睛晶亮看着太玄:“恩公下界灭魔是神职,可您本可以随手灭了小仙,但却选择为我荡涤魔气,这就是天大的恩情,这样的恩情,小仙一定要报答的!另外……”她这么说着掏出个挺厚的册子翻开举过头顶:“小仙虽然境界低微,可这几万年来一直严守当年恩人的教诲,行善积德认真修炼,至今除了为祸人间的妖物三千二百一十六只,虽然不多……”

  

  “可够多了。”她话没说完,九念就笑着打断,上前将她扶起,赤冉迷迷糊糊地看着她,九念笑着拍拍她手:“太玄当年只是随口叮嘱于你,你却谨守诺言这么多年,可见是个正直重诺的好孩子,听九珩说你刚在下界与魔物大战一场,想必十分疲累,也别跪了,先随我进屋用饭……”她这么说着又转向太玄:“这孩子在天宫无依无靠,暂时也住不进大营去,扶云殿常有战部例会,她住在此处难免引人侧目,我想若你应允,咱们将她带回执明殿暂时安置可好,反正执明殿空房子多。”

  

  “你觉得妥当便可以。”太玄虽然不明白九念此举何意,但也没什么不妥的,便顺着她应了,九念就拉起赤冉的手往扶云殿内走:

  

  “你是有口福的,今日是我家冬至宴,先吃饱再说。”

  

  九珩呆愣愣看着自家阿姊就这么把赤冉领进去了,转头对着太玄一时无语。

  

  太玄对他笑了笑:“稍后等你闲下来,跟我详细说说下界发生的事情。”

  

  九珩点了点头:“帝君……我今日所为是否有些不妥。”

  

  太玄笑着摇摇头:“算不上。”又抬手指着大门上的匾额问九珩:“那是什么字?”

  

  九珩愣了愣:“扶云殿……啊。”

  

  太玄微笑颔首,抬手按在他肩膀拍了拍:“扶云殿是家,家里只有姐夫,没有帝君。”

  

  “诶。”九珩也笑了:“那姐夫咱们回家吧。”

  

  “好,先进屋吃饭,父尊等你许久了。”太玄拍了拍九珩的后脑勺,转身带他进了院子。

  

  九珩望着面前那个从儿时仰望到如今终于可以平视的身影,突然觉得自己很幸运:虽然身为家中的长子,却总觉得有一个兄长在家里,太玄对他来说亦师亦友,像父尊一样可敬,却离自己更近,有时候不愿说给父母听的,不好意思说给姐姐们听的,都可以讲给他听。

  

  正殿内,冬至家宴已经摆好,众亲朋好友也都到了,九珩进入殿内给亲长们行了礼,落座匆匆一扫就发现少了俩人,多了一个人。

  

  多的自然是看上去梳洗了一下,还换了自家二姐一件衣服的赤冉,作为扶云殿今日不请自来的客人,她被安排在了九安身边,这是个让九珩放心的安排,因为自家这个妹妹诸多好处中的一点就是擅长套近乎,说好听点就是令人观之可亲,想来赤冉也不会太过局促。

  

  少的两人就有些意味深长了……

  

  九珩看了看端坐在自家父尊左手边的文昌帝君和十三姑姑,再看看仲乐身边空着的桌子……不出意外的……九安另一侧的位子也空着了。

  

  阿桃,韩泉客。

  

  九珩偷笑了一下,不明白自家这位儒将好友怎就不能像大表兄和九安那样,大大方方的……偷着来往。

  

  九珩吃了口面前的海藻羹,心中虽然替她们高兴,也甚为不解:大道三千幽微难测,世间学问数之不尽,要读书,要习武,要学习兵法阵法,哪儿有时间卿卿我我,他虽然不会像有些男仙那样对情爱之事嗤之以鼻,但也并不羡慕他们。

  

  扶云殿外僻静的宫墙边,年轻的仙君捧着一把绿油油的草叶给面前的狐仙姑娘献宝,若在旁人看来这礼物也太过寒酸,可唯有他们二人才明白,韩泉客手里托着的东西是多么有心,又难得的一件礼物。

  

  “哇!泉客哥哥你真的找到祝余草了!”阿桃看到心心念念的东西,本来就很大的眼睛瞪得更大,若非如今境界高深化形完全了,身后的红尾巴一定会摇啊摇的。

  

  “嗯……你之前不是说想要祝余草,可承晏仙君不准你去招摇山嘛……此番到东荒办了事,九珩他们正好要休整一夜,我便顺便去招摇山替你找了些。”

  

  韩泉客说得随意,阿桃却并未被他糊弄了,抬眼笑看着他,柔和日光衬着她褐色眸子,潋滟生波:

  

  “招摇山虽然在东边,可离东荒也有四万七千多里,就算你境界高深,一夜之间来回也要全力以赴,耗费那么多仙力为我寻来这个,辛苦你了。”

  

  “无妨。”韩泉客早已不敢像儿时那样抬手揉阿桃的顶发——毕竟他们已经长大,就算两情相悦,也要顾着容止,可仅仅是瞬间目光交汇,已经足够诉尽千言万语。

  

  “你要祝余草……也是为了正事,我听伯丹说过,天族许多渊博之士都在惋惜丹术式微,可却一直无人愿修习钻研,难得你有此志向,以后无论多难寻的药草石精,只要你需要,我都会想办法替你找回来。”

  

  他这一番话说得阿桃心里暖洋洋的,她自八百余岁在丹术上显露才华,就在自家爹娘支持下走上了这条不容易的修习之路,这几万年间没少被旁人质疑嘲笑,可除了自家亲长,还有人原因相信她能成,阿桃自是倍感珍惜,刚想再说点什么,突然听到自家娘亲呼唤的声音,吓得她赶紧应了一声,将祝余草妥善收起,小小声对韩泉客说:“泉客哥哥我娘在叫我了。”

  

  “你快去吧,我转一圈再进去。”韩泉客也压低声音对她笑,阿桃咬唇对他匆匆一礼,慌慌张张跑去大门口那边了。

  

  韩泉客揉了揉发烫的脸颊,长出一口气,转向另一边,绕着扶云殿走了一圈也跟了进去。

  

  小辈们出出进进的,一干亲长也没在意——无论知不知道他们心里的小九九,当爹娘的都乐得装不知道——反正这几家孩子都是从小看着长大的,人品可靠无需防备,几家大人尤其是几个当娘的,甚至可以说是乐见其成——大约唯一真不知道的就是云风了,还庆幸自己没生个九安那么促狭的鬼精灵。

  

  此时的九安已经跟赤冉打成一片,二人从下界趣事说到天宫异闻,从术法心得说到运气法门,九安惊讶于赤冉独自一人在下界闯荡,仿佛一个女侠客,赤冉赞叹九安年纪轻轻就能辨症行医,悬壶济世,二人几杯酒后简直相见恨晚,不过虽然如此,二人也并未于席间失态,注意到她们一直相谈甚欢推杯换盏的,也只有旁侧的九珩等几个小辈。

  

  九珩一直对妹妹这种自来熟的本事赞叹不已,只觉得赤冉换了女装言笑晏晏地,不再如下界那般倔强冷峭,倒也十分有意思,跟九安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无意中转头看到自家大表哥含笑看着九安,九珩心中轻叹,垂眸举箸向佳肴。

  

  九珩仙君觉得,在继承天尊山衣钵修得太上忘情这件事上,自己责任重大。

  

  宴罢上了香茶,长辈们都凑在正殿或侧殿里商讨一下战部的正事,抑或闲话天宫近些日子的各类风闻,小辈们则三两一群凑到庭院里回廊边,甚至是观云殿的露台上吃些鲜果,聊聊术法剑术或者下界的奇闻异事,每到这个时候,太玄和玄方就很随缘了——按年龄和阅历来说,他们应该留在正殿,可按辈分来说,他们应该去院子里,时间长了也就不计较,被拽出去了就跟着,被按住了就端端正正承训。

  

  今日太玄看正殿里也没说什么正事,就信步走到庭院里,看侧殿门开着,灵汐和青瑶正带着武莞九念等一干女孩子喝茶聊天,就没有进去打扰,刚在石桌前坐定,九珩就走了过来,什么也没说,坐在石桌前,恭恭敬敬烧上茶炉泡了香茗,先奉给太玄一杯,自己又抱了一杯捧着方才开口:“姐夫,魔之一物,是否真的除之不尽……”

  

  太玄微微颔首:“也可以这么说,但你何出此问。”

  

  九珩点点头,叹了口气才言道:“此番小弟到东荒除妖,观情势正如父尊所料,魔君虽灭,但魔族并未消停,不但散落的魔魄污染了不少灵气聚集之地,更有侵蚀修行之妖族人族并利用其作恶的苗头,不过一枚浸润了魔气的灵石,便辗转令两个大妖入魔,自愿从魔的被我除了,无辜被累的虽然已经救下……但难保将来不会再出此事……”说到这里,他他又叹了口气“嗐”了一声耳朵边有点发红:“姐夫你请用茶吧。”

  

  太玄笑着端茶饮了一口:“你小小年纪,怎么喝这么酽的茶。”

  

  九珩听他突然这么说,愣了愣,太玄又道:“你尚未满三万岁,还是少年,喝茶太酽,思虑过甚都会伤神,茶叶泡多了就兑点滚水,有想不开的就说出来,若不愿讲给父尊听,跟我说也行。”他这么说着笑了笑,九珩眉头也舒展开了,便听自家姐夫又笑道:“若说年少犯蠢,我两万多岁的时候可是蠢透了,与我相比,你真算是少年老成。”

  

  “……姐夫又说笑。”九珩也端茶饮了一口,感觉的确很苦,便从善如流兑了些热水,在入口便觉清香回甘。

  

  “不是说笑,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魔龙长辛在东海作乱,杀了我母族旁支的一位表弟,我一时激愤便提剑到东荒找那魔物拼命,若非父尊恰巧赶来除魔,封印了长辛,我早就被他打得魂飞魄散,哪里还有今日神魂归位,再返天庭。”他这么随意提起当年之事,九珩自然明白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定是一段伤心的记忆,想了想也不追问,反而扯开话题:

  

  “原来当年还有这样一段……其实小弟想说的就是这个……”他抬头看着太玄:“我听闻上古五魔曾为仙者之师,发乎于幽微人心,一念而生,故而不消不灭,如今道魔不两立,我等存卫道之心,世世代代为灭魔之事殚精竭虑,自神魔大战开端至今,多少天族将士殒命疆场,甚至神魂不存,可魔之一物却杀之不尽,灭之不绝,以人心为寄,万物为依,便可重临世间,便是魔君亦可卷土重来。”

  

  太玄见他越说眉头拧得越紧,突然笑了:“怎的,感觉很不公平?”

  

  九珩愣了愣,摇摇头又点头:“其实我自己也知道多思无益,我生于世间,本就有这样的使命……”

  

  “谁说的?”太玄突然打断他的话,九珩愣了愣,不知该怎么回答,太玄抬手给二人倒上茶,吓得九珩赶快抬手虚扶着,整个耳朵都红了——他总是觉得自己虽然年纪小,但境界已经到了,便不该道心动摇,对自己所为之事心生疑虑,如今被太玄反问一句,就懵了。

  

  太玄撂下茶壶又开口:“使命也好,能为也罢,都是应为,而不是愿为,我且问你此生愿为之事?”

  

  九珩听了太玄的话,垂眸沉思一瞬,再抬头神色释然了许多:“应为之事便是愿为之事,只是……”

  

  “只是看不清前路,故而疑惑。”太玄一句话点在九珩心上,他点了点头,又叹气:“我知道自己应当日夜精进,可有时候也找不到方向,我怕我再努力,终会有护不住的人事物,我怕有朝一日对上魔君……会输。”

  

  “你怕输是因为你没有输过。”太玄笑看着他:“我输过很多次,在东海的时候,我境界低微,每日殚精竭虑还怕护不住东海众子民,在人间为将,被称为常胜将军之前,也总是打败仗,最后更是败了一仗,丢了性命……”太玄看九珩目光渐渐转为疑惑,又笑着开口:“可一旦输过,就不会怕输了,就会去想下次怎样才能不输,渐渐就能找到常胜的法子。”

  

  九珩眼睛一亮:“常胜的法子是什么?”

  

  太玄想了想,没有开口,笑着拿起桌上一个空茶盏丢到茶炉里,转向一脸茫然的九珩:“刚我丢进去的是一件稀世仙宝,非常有用,而且可能会对未来的神魔大战有帮助,但是它怕火,一息之内就会被焚毁。”

  

  虽然只是打比方,但九珩不自觉地就坐直了,太玄又捏了一片茶叶放在茶炉边上,茶叶被烤得滋滋作响:

  

  “这是个普通的小仙,地仙初阶的水准,也没什么天赋,只不过是天宫内众多小仙中的一个,快被烤死了……还剩一息时间吧。”

  

  说完这句,他敛去笑意看着九珩:“你有一息时间,可以救一个,救人还是救仙宝?”

  

  九珩心里明白这只是个游戏,可莫名头发根都乍了起来,太玄又轻声开口:“三。”

  

  “我救人!”九珩轻拍桌子:“仙宝没了可以再寻,人死不能复生……”

  

  太玄看着他没有说话,九珩不解地看着他:“难道姐夫认为应该救宝?”

  

  太玄突然笑了,九珩愣忡间就见他翻手凝起一团水灵,直接丢在茶炉上,顿时白烟四起火炉熄灭,搞出不小动静,九珩傻眼了。

  

  “我选灭火。”

  

  “可……”

  

  “可没说能选这个?”

  

  “嗯。”

  

  “别人没得选,我可以,你也可以。”太玄看着九珩,见他眉宇间似有松动之意,又加了一句:

  

  “只要足够强大,就不需要选。”他转头对着侧殿内一脸迷惑的九念摆摆手:“没事玩儿呢。”又转回头看着九珩,敛去七分笑意:

  

  “百战而后求不败,百思而后求不惑,百炼而后求不惧,不要总是去想‘会怎样’,多想想‘该怎样’。”

  

  见九珩豁然开朗,太玄拍了拍他肩膀又道:“魔族自有他的不灭不消,咱们也有咱们的无惧无悔,代代相继,你随父尊修习剑术,跟着我学术法和法阵,只要你想,在今后漫长岁月里还可博采众长,假以时日你会比我们更强大,你何须怕那魔君,是魔君该怕你,待他再临人世,且不说那时是否需要你扛起战部大旗,都可教魔君剑下伏诛,你说是吗?”

  

  九珩点了点头,总算露出释然微笑,灵汐从刚刚就一直关注着庭院里二人,此时见自家儿子终于想明白了,也是舒心一笑。

  

  旁边青瑶亦是莞尔:“都说小孩子是看着身边亲长为人学着行事,九珩自幼跟着神尊和太玄,倒是将他们的长处都学了去。”

  

  灵汐笑叹道:“这孩子越大越喜欢藏心事了,跟我们也不愿意多讲,好在他总是跟他姐夫有话说,许是因为太玄性子好的缘故……所谓破壳第一眼的说法,还真是准。”

  

  旁边九安听着新鲜,便缠着灵汐问,灵汐大略说了九念和九珩的事情,九安就不依不饶问自己破壳第一眼看到是谁,却被武莞大力搂在怀里揉:“是我呀忘恩负义的小丫头,没觉得你姐姐我这些年来吃什么好吃的都给你留一份嘛?”

  

  于是侧殿内又是一片笑语,九念笑眯眯看看庭院里,又看看屋子里,只觉得心中暖暖的,无意中瞟到桌上瓷碟内有些果脯,不知为何食指大动捏了一块,入口只觉酸酸甜甜十分可口,就一边聊天一边吃了不少,武莞对美食一向是敏锐的,也从盘子里捏着吃,过了会儿被小安儿看到,鼓着嘴嗔她们偷吃好物不给自己,捏了一片放到嘴里,却是嚼了嚼就酸的灌了一气茶:“大姐,二姐,你们吃了狐狸果了吗,怎么这么酸都能入口?”

  

  “没啊……”武莞叼着果脯摇摇头。

  

  “挺好吃的。”九念附和着,灵汐眉梢一动:“这是你们舅母拿来给咱们泡茶喝的酸梅干,的确挺酸的……”她这么说着看了看青瑶,只见她也是一脸了然,便双双抓过九念和武莞的手腕为她们切脉,灵汐凝神感应了一阵,突然就笑了:“师姐,我把不准,你再瞧瞧?”

  

  青瑶笑了笑,放开武莞的手,又按上九念的脉息:“没错了,这俩丫头真是有缘,什么喜事都赶在一起……”

  

  青瑶抬头看着九念武莞一脸迷惑的样子,忍俊不禁,对着九安阿桃几个小丫头摆摆手,叫他们都出去,末了又让九安叫他俩姐夫进来。

  

  待太玄和玄方在侧殿站定,灵汐起身笑道:

  

  “跟你俩说个喜事。”

  

  俩做女婿的自然端正行礼洗耳恭听,灵汐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你俩要当爹了。”

  

  说完这句,她看看青瑶,青瑶也是起身往门边走:“刚刚我把过脉了,都不到一月,应是她们从云梦泽除妖回来的事情,以后数年或数十年间要多加小心了,用术法之类的不要过力。”

  

  武莞和九念心中虽然震动,但还算冷静,红着脸将自家姨母说的一一谨慎记下,青瑶就跟着灵汐出去,往正殿报喜去了,姊妹俩再回头看自家夫君,却见玄方兄弟二人面带欣然笑意,却也带了三分呆憨。

  

  “小旋龟你傻啦!”武莞上前锤了锤玄方,玄方低头看着她小腹,一脸不敢确定,想了半天憋出一句:“莞儿……你辛苦了,有没有什么想吃的?”

  

  “噗……”武莞笑得伏在了他肩头,玄方抬眼一看却不见了太玄和九念,转头看内殿帘角微动,便笑着关了殿门,拉着武莞坐下嘘寒问暖。

  

  九念二人不像外间姐姐姐夫那样喜形于色,一时反倒相对无话,九念倚在太玄怀里,拉着他手抚上自己的小腹:“这里有一条小龙了,咱们的孩子……”

  

  太玄轻抚九念的小腹,一丝力气都不敢用:“真不敢相信,看着九珩他们破壳那会儿似乎还在昨天,咱们就要有自己的孩子了?!”

  

  “哪儿有那么快,当年母神怀了我八十多年,九珩他俩也有好几十年,就算我现在的境界比她那时候深,又有你……照顾,怕是也要至少一二十年。”九念笑着拍拍他手:“忒小心了,我又不是瓷娃娃。”

  

  “不怕等,只是辛苦了你……”太玄拉起她手亲了亲,九念笑着闭上眼睛:

  

  “不辛苦,如今海晏河清,六界承平,这孩子是有福的。”

  

  “咱们的孩子,定然是有福的。”太玄不知想到了什么,突然笑着开口:“不知道会不会生个应龙。”

  

  “我比较好奇会是什么颜色的。”九念突然想起他们成亲那日编在一起的那缕龙鬣:“不会是……”

  

  “紫色的吧?”

  

  二人相视一笑,不远处正殿内传来欢声笑语,九念就知道大家应是都听到这个好消息了,此时窗外午后冬阳斜斜爬过窗棂,照在她身上,暖意盎然。

  

  举目,晨夕树叶自青葱,花亦艳红。

  

  <全文终>


评论(25)

热度(1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