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寒连江

发文账号,校修旧文存储,兼发新文。
【寒雨连江夜入吴,连九寒,幸会】

宸汐缘之九念传奇·编外篇之四、岁月悠悠【我没写完】

  神魔大战后,天族并未一劳永逸,无论是修补之前数万年魔祸留在六界的各种痕迹,还是处置应劫现世的各色魔物妖类,都耗费了整个天族不少的时间和人力,但毕竟可缓缓图之,之后的两万余年岁月真可称得上是“岁月静好”了,哪怕身在战部。

  

  好比战神,日前有司报上北海有大妖作乱,东荒又同时出了疑似魔物痕迹,若放在数万年前,难免要他亲自处置,可此番尚未下令,执明殿一封飞书就到了,说太玄已经赶赴北海处置,特知会战部知晓,九宸想奔东荒,一推门看到自家儿子提剑束甲过来请令。

  

  九宸犹豫了一下,觉得他的年岁境界也该放出去历练一番了,便准了他此求。

  

  小仙君……嗯,再叫仙君似乎有些不合适,毕竟九珩两百年前就升了上神,算起来只比自家父尊当年迟了一百余年而已,天宫上下皆言他是承了战神衣钵,就连性子也是随了十成九。

  

  剩下的那一成,用云风的话来说就是“这孩子越长越像我师兄年轻的时候,要不是还算爱笑我都不敢正眼看他,太吓人了。”

  

  周围亲朋故旧也都是这话,言九珩笑与不笑差别太大,端肃起来便是第二个九宸,更因一双凤眼天生含威不露,更多了三分威慑气势,可开心起来就眉眼弯弯像极了灵汐,容颜如玉,一笑万山横。

  

  若非实在岁数太小,怕是各家仙长都要盯上要招去做乘龙……嗯,他本来就是龙。

  

  于是战神只得坐镇天宫,调配四海战事,这一日云风来访,看自家师兄还在认真看战报,不由笑叹:“也就是师兄你吧,还对这些小的不放心要关照着,我啊……是真插不上手了,这几年九珩跟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师叔我去吧’,我家仲乐马上就是一句‘我陪表弟去好了’,白日里伯丹跟着青瑶去药王洞,我这儿冷冷清清的……还有你家女婿太玄,自打他归位,本座这功劳簿上就再也没了水妖这一类,莫说四海妖魔,就是哪个水潭沟渠里出了鱼妖都教他跟玄方给料理了,你说他怎么这么耳聪目明,这才几万年,那些难搞的天下江河湖海水潭里的龙王,没一个他照管不到的,还一个个老老实实唯他马首是瞻,我记得你说当年的太玄可是个甩手掌柜,除了治水灭魔啥都不管……”

  

  他说了这么一堆,九宸连眼皮都没撩,末了淡淡一句:“你今日很闲。”

  

  “我天天都比较闲。”云风被自家师兄淡惯了,此时并无要离开的打算,反而又往九宸那边挪了挪:“师兄你还没回我呢,你那个女婿怎么回事,是被念儿带……的吗?”

  

  他这一句把九宸问笑了:“没什么谁带谁,他二人本就是志同道合,至于太玄……他一魂在东海立下锄强扶弱的志向,一魂在人间习得御下制人的本事,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虚无缥缈的水神,所谓能者多劳,难不成本尊还要拦着他恪守神职?怎么,有晚辈服其劳,你这当师叔的反而闲得难受了?”

  

  九宸这一番话问得云风一时无语,其实他也不过是想夸夸扶云殿内这几个晚辈,毕竟得了他们的济,他也能好好养养前面几万年受的那些暗伤,着意闭关提升一下境界,思及此处云风嘿嘿一笑,换了话题:“诶师兄,不是说好出去的那几个今日都回来过冬至吗,武莞和九念可是上月就从云梦泽回来了,怎么不见人影?”

  

  “她们在厨下陪灵汐准备过节的吃食。”

  

  “九安呢?”

  

  “今日是她拜师的日子。”

  

  “哦对,青瑶一大早带她去找玉梨了,要说九安也算承了灵汐的衣钵了哈~咱家又要出个小神医。”

  

  “这孩子心思简单,自从看到她姐姐受伤,就立志要精研医术,不过眼下所立志向已经从护持亲长到兼济天下,也是青瑶教导得当,若非玉梨特别喜欢九安,我们就让她跟着青瑶了。”

  

  “可别!”云风摆摆手:“那丫头可爱是可爱,太促狭机灵爱捣乱了,我们家可容不下她这位仙女!”

  

  九宸被他逗得微微一笑:“可她对旁人都很乖巧,怕唯独对你是一物降一物了。”

  

  “切……师兄说的仿佛本座会怕那小丫头……”云风话音未落,便听回廊上响起银铃般熟悉笑声,心中一叹果然白日里不能说人。

  

  九安推门进来,将两碗浓黑药汤摆在案头,规规矩矩俯身对着自家父尊和师叔恭谨行礼,起身抬头,恍若数万年前这殿内那只小丹鸟般灵慧笑意里,又多带了五分狡黠,她先将一碗药奉给自家父尊,看他乖乖喝着,又端起一碗恭恭敬敬端过去给云风:

  

  “师叔,这是冬至日时令的补药,姨母和娘亲叮嘱你们这些夙夜操劳一身战伤的人,一定要按时喝了,眼下午时将近正是喝药的时辰,还请师叔快快用了,安儿也好去向姨母交令。”

  

  她噼里啪啦炒豆一般说了这许多,云风脑袋都大了,抬头看看九宸已经无比听话的药到碗空,也硬着头皮接过饮下——他不知道这小丫头是从何得知自己为躲吃药躲到了扶云殿的,似乎还带了自家娘子回来……只能暗叹自己征战半生,居然做了自投罗网之事。

  

  一碗药汤苦不堪言,云风的舌头都木了,抬头呆愣愣看着九宸:“师兄你真行啊,这么苦的药眉头都不皱一下!”

  

  “尚可,感觉是甜的。”九宸没多想:“你太夸张了。”

  

  可云风马上就明白了,转头怒视九安:“丫头,怎么回事?!”

  

  九安小碎步去九宸身边将药碗收了,又拿了云风手里这一只,恭恭敬敬回道:“是姨母说师叔这几日火气太旺,前日斥责二表兄时迁怒过甚连大表兄都被你训了,想我伯丹哥哥何其无辜,可见师叔你需要仙品黄莲之类清清心火,师叔放心,安儿仔细研究了君臣主辅,绝不会影响补药的药性,反而可以中和火性,很适合师叔的功体……至于父尊那碗,家里就剩一勺桂花蜜了,请恕安儿先紧着亲爹。”九安这一番话有理有据有节,最关键的是教云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自己是被公报私仇了,却又一个字儿都无法反驳。

  

  “你……这丫头,算了不与你计较!”云风瞪着眼睛说了这么一句,九安就乖巧万分俯身再拜:“谢师叔大人大量。”然后一溜小跑又出去了。

  

  背后传来自家父尊一声笑和师叔抗议的声音:“师兄你还笑,都是你惯的!!”

  

  九安心中欢悦,步下就失了小心,不防绊在门槛上,眼看要摔,其实按她的灵巧和修为,要稳稳当当立住也是不难,可她手上还端着一个托盘两只空碗,此时又要顾着药碗又要顾着自己,一时就有些手忙脚乱,就在将跌未跌时,腰间突然被什么柔和的东西护住,托盘也凌空稳稳当当被托起,放在了回廊下的石桌上。

  

  九安低头看着那柔和东西是一团不会打湿衣服的水,就知道是谁帮了自己,于是转头对着门口二人乖巧行礼:“九安谢过二姐夫,两位姐夫安好。”

  

  太玄笑着收回术法,也对九安颔首致意,玄方却是笑得促狭:“哎,看来小姨是知道今日过节,想给咱俩磕一个。”

  

  九安琥珀色的眸子一转,咧嘴笑了,冲着厨下那边喊:“大姐!我姐夫来找你啦!!!”她这一喊炸了营一样,唬得玄方一跳,九安却嘿嘿笑着摄过那药碗托盘,一溜烟跑走了。

  

  玄方笑着摇摇头:“这丫头,是半点儿亏都不吃啊。”

  

  太玄也笑了:“挺好,热闹。”

  

  九安这一嗓子不但让厨房里的武莞和九念走了出来,连正殿大门都开了,四人赶快一起入内给九宸请安,寒暄过后四人又回去厨下帮忙。不多时灵汐和青瑶就被“赶”了出来,也到正殿陪着九宸二人喝茶聊天,云风一时乐不可支:

  

  “扶云殿这是什么规矩,娇客掌勺?”

  

  灵汐也笑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规矩,只要他俩来了,就没我跟师姐什么事儿了,有玄方在谁还摸得到锅铲,太玄回来连九念都不敢拿菜刀。”

  

  “这用剑用的好,跟切菜还有关系?”云风听着新鲜,灵汐却是笑道:“你出生就是地仙,下界渡劫又是将门贵子,自然不知道,这红尘烟火一切皆是修行,剑法莫说跟切菜可以相通,跟绣花还能相通呢,你想不到的事儿还多着……”

  

  云风愣了愣:“跟着你们家是真的长见识……”

  

  青瑶被他逗笑了,看了看窗外,笑意又淡了三分:“九珩和仲乐不是说三日就到了吗,怎么现在还没折返,东荒到此需要那么久吗……还是说除妖不顺利……”

  

  她这么一说,灵汐也有点担心,九宸放下书卷道:“东荒那妖物不过修炼日久有些手段,但尚未成魔,我让九珩去一是想历练他,二也是想看看他能不能看出妖物现世背后的门道,那妖断是伤不到他的,何况仲乐和泉客也都在上仙境界,不会有什么差池,许是路上耽搁了。”

  

  听他这么一说,殿内几人才放下心,而事实也正如九宸预料的一样,九珩一行三人的灭妖之旅并无什么大的波澜,甚至九珩还端了那黑虺的老窝,搜出一枚蕴藏魔气的石头妥善封印好准备带回天宫,却不料在半途中又遇到新的妖物。

  

  九珩三人并三百天兵是被东岳灵境山的山神拦住的,听了他所请,九珩判定他口中那树妖的确不是一方山神所能对付,便欣然应允,带着手下进了林子,九珩这次带来的人也是好几百年合作的“老搭档”了,说来也有趣,仲乐和韩泉客都是他一路叫着“哥”看着他长大的,如今却心甘情愿奉他为主帅,不过自然这二人也不是吃素的。

  

  仲乐自幼就调皮,长大后这调皮劲儿就换做了闯劲儿和机灵,自一万五千岁升了天仙之后就在战部历练,手中一柄斩马剑白刃过处不知多少妖魔伏诛,端的是一员猛将,模样和性子也是越来越像他爹,逢年过节跟九珩一起去给天尊请安时,每每令他老人家恍然,天宫众人也都说,像极了十万年前九宸和云风站在一起的样子;而韩泉客就更有意思了,他无论相貌还是身形都十足地像他娘亲十三,就连力大无穷这一宗也像极了,随身兵刃是一杆五千斤的镔铁枪,别说戳,砸一下境界低点的妖都要命丧当场,可性子却很像他爹文昌帝君,最擅长仰观天时俯察地利,勘星辰之变就可知妖气来路,加之自幼喜欢读书,天上地下的事情差不多都知道一半,就是排兵布阵也仅次于九珩,端的是员儒将,他与仲乐仿佛九珩的左右手一般,近几十年来更是包揽了战部大半普通的除妖任务,让几位重神都清闲了下来。

  

  天君这些年就总念叨凡人常说的那句话叫“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山神看着这传说中的三人小队带着三百天兵进了林子,直觉得自己的山神庙都在冒青烟,正愁除不了那树妖,年末天宫述职怕是要评个差等,好巧不巧走在路上就撞上战神家的公子……

  

  九珩带着仲乐和韩泉客进了林子,一路往着有妖气的地方行进,不多时就听到术法之声,九珩看了看旁边二人:“走,快去看看。”

  

  三人令天兵们将这片方圆包围起来戒备着,分别抄兵刃从三个方向包抄过去。

  

  九珩境界高些,身形也灵活,最早到了那片,却见早有二人在一棵泛着妖气的树下刀来剑往搏命厮杀。

  

  九珩凝神看去,那身着青衣十分高大的草木妖背后连着一根灵绦,系在那课泛着妖气夹着魔氛的千年古木上,一望便知是这树蕴化的妖物,而一旁围着他缠斗的红衣人已经是地仙修为,身上金系灵力暗蕴,所用术法也是凌厉非常,一柄长刀舞动生风,身形虽然不高,端的是刀法精湛法术精纯,只可惜在人家地盘上,不但要承受树妖长剑攻击,还要不时防备周遭藤条树枝的攻击牵绊,看着有些吃力,身上也着了不少伤痕。

  

  九珩见状也没犹豫,上前祭出法阵之术,那树妖境界还不如东荒那条虺,自然是扛不住九珩的术法,直接被打回原形,九珩深知要灭花木妖怪必须毁其元身,便祭出三昧真火要烧那妖树,却听身边清凌凌一声断喝:“上仙且慢!!”

  

  九珩闻言暂收了术法,继续以法阵控制着树妖,转头看着那红衣地仙开口:“何事?”

  

  他警惕着妖物,面容自然端肃,开口也是冷然,在加上身为上神无意中释放出的威压,直吓得那红衣小仙一瑟缩,又拼命壮着胆子拱手言道:“上仙容禀……此树妖并非有心从魔,而是被一魔物侵了元神,前几日小仙本打算筹谋替他拔除那魔物,哪里知道先被不远处一只虺给夺去了,而树妖被那虺打伤,扛不住残留在本体内的魔氛方才入魔,求上仙高抬贵手,替他驱除魔气,饶他一条性命!”

  

  九珩听那小仙所言与这几日他们遇到的事情可以两相对应,大体已经信了,只不过他一向谨慎,唯恐一时不查纵妖为患,还是肃容追问了一句:“这不过你一面之词,怎叫本座立时便信?”

  

  那红衣小仙愣了愣,似乎很是着急,抬头看看对面又来了两个境界高深的上仙,明白自己这次怕是遇上高人了,思忖一瞬咬牙言道:“小仙愿为此树妖作保,若他再作乱,就请上仙惩治小仙,便是毁修为诛法躯也在所不惜。”

  

  红衣地仙这番话教九珩愣住了,半晌才开口:“此树妖与你有旧,还是亲朋师长?”

  

  “都不是。”那小仙苦笑:“昨日我路过才认识他,他述说自己本是清修数千年,好容易有化形之机,不想却被魔物所侵,十分不甘,小仙只是想救他,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

  

  这红衣地仙的话让九珩十分震动,但他一向不是感情用事的性子,便传音给韩泉客,请他将山神带来印证那地仙所言,又对红衣地仙言道:“既然非亲非故,你何以为个陌生人赌上自己的修为性命。”

  

  那红衣地仙瞟了他一眼,突然笑了:“仙君定是在九重天上住着的,不知道我们这些凡兽野草逢着机缘得窥天道有多不易……”红衣地仙明白今日自己无论如何也脱不掉干系了,索性将那三尺多长的横刀往地上一戳,斜倚在树上看着九珩:“数万年前,魔君方才伏诛,天下魔物横行,小仙也曾被魔物侵染,面临夺舍之危,更是为祸北海,造下许多杀孽,是一位神君路过将小仙擒获,却并未简单将我剿杀,而是出手帮我拔除魔物,驱除魔气,教我珍惜仙缘修习不易,给我机会赎清自己的罪过,如今这树妖也是一样,当初那位神君没有放弃小仙,小仙也不想放弃这位树妖,草木之妖身不由己,千载修习更是不易,或许我们这样的在仙君你看来就是蝼蚁鼠类,可蝼蚁尚且贪生,鼠类也有权利想看到明天的太阳,无论仙君你做何决断,今日我一定要保他。”红衣地仙说着这番话目色黯然,声音也低下去了,九珩一向洞明,此时看出此人虽做男儿打扮,却是一名女仙,顿时为她刚刚强横术法犀利刀术心中称奇,凝神感应下,方才发现她一直掩藏着的本体竟是角龙。

  

  然而乍逢同类并不会影响九珩的判断,此时他未置可否只是微微一笑,可这一笑就让对面小仙愣住了,满心都是“这仙君也太好看了不知道本体是什么,是狐狸吧一定是狐狸!”殊不知对面那个虽然好看却满脸“凶恶”的才是真狐狸。

  

  她脑子里这么叫嚣着,就看面前白衣仙君又开口了:“你,叫什么?”

  

  “小仙叫赤冉,赤色的赤,冉冉悠悠的冉!”

  

  九珩又一笑,点了点头,此时山神跟着韩泉客气喘吁吁地到了,九珩细问之下,果然如赤冉所言,这树妖素日老实本分用功修炼,这几日不知为何突然发狂,于是九珩便出手祭出水灵之术,以纯澈灵力荡涤净他灵海内的魔气,树妖顿时恢复了清明,深施一礼退回到了本体内。

  

  九珩抬手拢着那团魔气,按自家姐夫教的法子将之以寒冰术封冻摧毁,再捏作齑粉,抬头对赤冉笑道:“多谢赤冉仙友今日一番教诲,在下承教了。”

  

  赤冉来不及反应他的话,便被他刚刚的手法摄去了心神,上前一把拉住九珩的袖子:“仙君!你这术法是哪家手段,谁教你的!”

  

  九珩看他那么激动,知道其中自有缘故,也不说明,先反问道:“仙友何出此问?”

  

  赤冉也知道自己是唐突了,赶快红着脸放开九珩:“实不相瞒,救了小仙又恕了小仙的那位神君就是用的这样法子,不知仙君能否告知我恩公名讳,小仙想要到他仙府给他磕头,一来叩谢他再生之恩,二来也想告知恩人,小仙这数万年来有认认真真按他所说积善缘,勤修苦练,没有辜负他老人家的嘱托。”

  

  九珩略一思忖,便知赤冉所言应非虚假,便开口言道:

  

  “也没什么不能告诉你的,大略当初救你之人与传授我此术之人真是同一位,便是北极玄天上帝,真武帝君,神讳太玄,他是我的二姐夫,也是我水灵之术的老师。”

  

  谁知赤冉听了太玄的名号却犹豫了一瞬,神色黯然:

  

  “真没想到……竟是九重天上的上神,真武帝君啊……”赤冉咧嘴一笑,对九珩深施一礼:

  

  “多谢仙君告知,若仙君不麻烦,还请将我刚刚的话转述真武帝君知晓……当然,若是不方便……不说也罢”说完这句转身要走,九珩能明白她此时心境,却突然心生不忍:

  

  “你若想到九重天上见你的恩人倒也不是不行。”

  

  他这一句教赤冉猛地回头,两眼放光,直教九珩想到自家长姊那模样,反倒有些尴尬:“你……是角龙吧?”

  

  赤冉连连点头:“是,小仙是赤色鲤鱼妖跃龙门一路修得,五十年前刚长出角来!虽不是四海龙族那种金尊玉贵的……”

  

  九珩听她这么胡乱自报家门,反倒打定了主意:“那无妨,九重天上凡妖修得的神君也不是没有,我看你身手不错,更可贵秉心忠正,若你愿意加入天宫战部,在本座率下为天兵,本座可以带你给帝君叩头谢恩,你可以亲口告诉他你这数万年来的所作所为。”

  

  赤冉听了九珩的话,直接往前蹦了一步:“真的吗?”九珩的话对她来说太有吸引力了,不仅可以见到恩人亲自道谢,还能加入天宫战部,除妖驱魔一展抱负,她简直觉得是几世修来的福气,可她也不想瞒骗眼前这位好心的小仙君,便嗫嚅道:“小仙……自是愿意的,只是小仙……行走六界为了方便才扮作男儿,其实……不知仙君率下收不收女天兵。”

  

  九珩心说这丫头还挺实诚,当下点了点头:“无妨,战部四大天将里便有我阿姊,女子怎就不如男儿?”

  

  赤冉听了他这话,笑得开了花一样,当下跪倒在地抱刀行礼:“那么赤冉就见过主帅,还未请教主帅高姓大名。”

  

  九珩抬手虚扶,在韩泉客和仲乐震惊的目光中示意赤冉跟上自己:

  

  “我叫九珩,也不是什么主帅……你叫名字便是……”

  

  赤冉的确如九珩所断是个志成端直的性子,此时满心都是道心得偿抱负可伸能见到恩人亲口道谢的巨大喜悦之中,却不知自己今日这一句“愿意”,不仅仅是加入天宫战部这么简单,更料想不到自己不久之后就有幸拜在天宫最为传奇的女将军门下为徒,而且需要叫身边这个比自己还小好几千岁的人做“师叔”。

  

  小红龙赤冉的传奇龙生,在今天拉开了序幕……

  

  【对,我还是没写完,大家可以笑了,我放弃了,我就这样了(自暴自弃掀桌),其实这一章有7千多字,按说应该完结了,该完结了啊!我,为何,本来,要写完结家宴,却写了这么多九珩和赤冉,明明只打算点一句的人物啊!我还没写莞方,没写玄念,没写泉客和阿桃,伯丹和九安,还没写扶云殿新的好事将近,我……哪辈子能写完……弱弱地:我……明天接着写,明天一定完结了这篇文!虽然没写完还是放出来给大家先看吧,完结了我会标注的,没标就是还在拖……(捂脸)我应该把自己抓去熬汤……】


评论(24)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